與家庭廚房大不同?為你介紹商業廚房的專業餐飲設備!

商業廚房vs家庭廚房

大眾可能以為食肆的餐飲設備只有寥寥幾種,但其實餐飲設備小至包括不銹鋼廚具,大至如商用雪櫃、各類電熱設備,以及廚房用品等,所以說一個專業廚房需要用到的餐飲設備可說是源源不絕。商業廚房專門為處理大量的煮食過程準備,除了有大型專業廚具以外,商業廚房餐飲設備和家庭廚房不同的是,每個區域通常只處理一項煮食過程,而不同餐廳所需的餐飲設備亦有所不同,例如西式餐飲多以烤、炸、煎等方式,講究煮食用料和調味,分工比較細膩,餐飲設備種類繁多,而用途專一。

餐飲設備的重要性

廚房對食肆的重要性就有如人體的心臟一樣,要擁有理想的廚房形態,設置好餐飲設備是打造完美廚房的第一步。食材與餐飲設備的標準化可以幫助一致不同菜式的口味,以及提升煮食效率。使用標準的餐飲設備,包括廚具、設備等,從數十種縮減至數種款式,讓廚房不僅整齊乾淨,員工運作時更得心應手。例如特別訂製的備菜台,把常用的食材根據每日所需份量分門別類擺放,更有系統性,提升營運效率。

常用的基本餐飲設備

常用的餐飲設備包括切片機、絞肉機、攪拌棒、抽真空機等等,適合各種不同食肆廚房,以下為大家逐一解構。

切片機能把不同肉類,例如牛肉、豬肉、羊肉,以高速切片,切片厚薄均衡,切完後肉片會自動打卷,非常方便快捷,特別適合火鍋店、餐廳、酒店及食品加工工場。

而絞肉機主要用作絞碎不同肉類,廣泛應用於各種香腸、火腿腸、午餐肉、肉丸和其他肉製品的行業,由於非常方便,也是不少餐廳的必備餐飲設備。

攪拌棒可以直接放入任何鍋子中,把食物打成泥狀,做成醬汁或湯,不用把食物倒來倒去,非常方便。另外可以幫助乳化均勻,特別常用在甜品和醬汁的製作上,例如做甜品鏡面的時候,如果想要有很好的光澤度的話,就需要使用攪拌機才可以,因此很多甜品店和西式餐廳都會使用。

最後很多餐廳必備的餐飲設備就是抽真空機,既可以用作延長保鮮保存食物,又可加速食物醃制時間,也可以用於慢煮料理,透過真空處理食材時,處理過程更加衛生乾淨,絕對是一舉數得。

除了以上提及常見的數款餐飲設備外,其實市面上有超過百款廚房設備選擇,例如粉碎機、烘焙產品、麵條機、壓麵機等。由意大利、法國、台灣等國家進口的都有,包括知名品牌Magic Vac、Fimar、Blentec、Roller Grill,及小太陽等。如果想了解更多餐飲設備的款式,就可以留意聯品專營的食品處理廚房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