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資訊】香港各個主要地區的日與夜餐飲業互動分佈圖,揭示您不可不知的香港消費及工作模式之轉變

香港以中西飲食文化聞名,疫情改變香港的餐飲消費模式分佈。自 𝟐𝟎𝟐𝟐 年第四季起,隨著邊境重開及社交距離措施解除,香港的餐飲業正反映本地經濟正邁向復甦之路。不如您又入嚟睇吓您返工、居住及出沒嘅區域,佢哋嘅餐飲消費模式有何不同?

𝐌𝐚𝐬𝐭𝐞𝐫𝐜𝐚𝐫𝐝 經濟研究所:一齊睇睇各區餐飲人流分佈指標之後再為您拆解當中玄機
香港經濟時鐘 2023:點擊進入 Mastercard 香港經濟時鐘2023

解說分佈圖的潛藏訊息

  1. 𝐋𝐮𝐧𝐜𝐡 𝐇𝐨𝐮𝐫 午市時段

混合工作模式改變用餐消費趨勢,與2022年和2019年的平均值比較,可以發現2023年上半年期間,大埔區和深水埗區等住宅區的午市時段消費份額增加,而中西區、灣仔區、東區和油尖旺區等主要商業區以及熱門餐飲區的相關份額則有所下降,所以東區午膳需求日益減少,企業則轉移到成本較低的地區。

當大多數上班族重回辦公室工作後,中西區和灣仔區在2022年和2023年的午市時段消費共佔香港整體的四分之一,分別佔20%和5%。除了核心商業區之外,油尖旺區、東區和葵青區緊接其後,分別佔13%、11%和9%。

  1. 𝐃𝐢𝐧𝐧𝐞𝐫 晚市時段

在 𝟐𝟎𝟐3 年上半年,餐飲晚市消費份額降幅最大的是東區、油尖旺區和荃灣區,分別下跌了1.7%、1.2%和1.1%。相反,沙田區錄得晚市時段消費份額相對最大,增幅達1.4%,其次為上升1.1%的葵青區,以及各增長0.8%的西貢區、大埔區和元朗區。

  1. 𝐖𝐞𝐞𝐤𝐞𝐧𝐝 周末優閒餐飲

2019 年、2022 年和 2023 年的餐飲熱點大致相同,其中包括西貢區、大埔區、元朗區、屯門區和沙田區。市民在周末又會偏向選擇邊區呢?這些地區平日的餐飲份額整體雖平穩,但在週末則錄得較平日星期一至五輕微的餐飲份額升幅。這些地區包括九龍城區、黃大仙區、荃灣區和深水埗區。

綜合報告所得結論

在2023年上半年,不論是外出用餐,還是外賣訂單皆有所增加,週末外出用餐亦接近疫情前的水平。政府數據顯示,2023 年上半年餐廳收入達到2019 年同期水平的 91%。香港各區的用餐消費份額分佈很大程度上已經恢復正常,惟油尖旺區和東區的用餐消費份額相比四年前稍微下降。

𝐌𝐚𝐬𝐭𝐞𝐫𝐜𝐚𝐫𝐝 經濟研究所亞洲首席經濟學家David Mann 表示:「香港的飲食模式受疫情影響經歷重大轉變,導致香港人的用餐習慣和喜好均有所改變。除了社交距離措施解除和上班一族回歸辦公室,相對於零售業,重回香港的遊客在疫情後更傾向於在餐飲等體驗方面花費,這將有助於香港核心商業區的餐飲界進一步恢復。」

資料來源:https://www.mastercardservices.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