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焗爐介紹專題!教你如何選擇焗爐!廚師一致推介ROLLER GRILL焗爐?

說到專業廚房的重要煮食爐具,就必定要提及焗爐了,集多功能於一身的焗爐,可以做到蒸煮、烤焗、炆燉、燒烤等功能,可以一機多用,難怪成為不少廚師的最愛,市面上焗爐的品牌和款式多不勝數,到底那一款才是最適合你的廚房呢?以下即為你介紹不同焗爐的性能和優點。

焗爐種類

一般焗爐都是熱風對流焗爐,一般採用發熱線進行烤焗,同時內置風扇在爐內製造熱風對流,令熱力平均地在焗爐裏滲透,快速及均勻烹調出多種美食,提升煮食效果,通常這類焗爐溫度最高可達200°C至300°C,無論是焗牛扒、蛋糕、甜品都沒有難度,特別適合喜歡烘焙及燒烤食物的廚師。

另外有一種是蒸氣焗爐,原理即是「焗爐+蒸爐」,除了有對流式焗爐功能,同時做到蒸爐的功能,底部發熱盤的發熱管通電而產生熱能,使鍋內的水快速轉化成高溫水蒸氣而蒸熟食物,可以同時使用蒸焗功能,製作多款美食。

還有一種叫水波爐,只做到蒸煮的效果,透過「過熱水蒸氣」技術,將水蒸氣加熱至200°C 至300°C,令其分子更細緻,可以穿透食材並同時將熱能帶入食物中,達致快速加熱效果。水波爐輸出的蒸氣溫度會比蒸氣焗爐更高,所以更適合蒸煮肉類或需較長時間蒸煮的食物。

不過一般專業廚房都會選擇使用傳統的對流式焗爐,焗煮的效果會更好,如果需要蒸煮的話,會使用大鍋直接蒸煮,會更加方便直接。所以類似蒸氣焗爐及水波爐都是一般家庭使用為多。

如何選擇焗爐

選擇那款焗爐完全視乎廚房的大小及佈置,巿面上焗爐有分為座檯式和嵌入式。座檯式焗爐可直接放在檯面,只要連接電源就可以使用,優點是很容易安裝在現有的廚房,無需額外裝修配合,但就比較佔地方。嵌入式焗爐可安裝在牆上或牆壁櫃內,焗爐和廚櫃可融為一體,地方較為實用,外型也較美觀。但無論選擇那款焗爐,安裝時要留意焗爐兩邊、機背及機頂預留空位散熱,有足夠的空氣流通位置。

另外溫度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一個焗爐的好壞在於他的溫度控制是否準確,以及熱力是否平均散佈在焗爐的每個角落,焗爐的溫度誤差最高可以多達30℃,溫度唔差越高,食物的外型及味道會大打折扣,所以選擇焗爐時必須留意發熱管的數量、熱力、熱風循環、上下火力控制等等,務求最低的溫度誤差。

選擇焗爐時最好選擇焗爐溫度範圍差別較大的,焗爐溫度一般在30℃至250℃,溫度選擇越多,煮食方式就越多元化,適合煮食不同食材。有些焗爐更會設置焗爐計時器,會自動計算出烹調的預設時間,當焗爐預熱至設定的溫度後,所選的操作程式就會啟動,保持溫度直至烹調時間結束,過程中不需時刻留意焗爐烹調過程,非常方便。另外還有內置溫度計功能的焗爐,作食物探針的功能,可以幫助廚師更好的控制溫度,避免煮食物過熟的情況出現。

焗爐推介

一般使用的焗爐都是熱風對流焗爐,我們特別推薦聯品的ROLLER GRILL焗爐,被譽為專業水準,由法國製造的ROLLER GRILL焗爐,是行內使用的焗爐領導品牌,ROLLER GRILL焗爐向來以耐用、升溫快速而被廚師高度推薦。ROLLER GRILL焗爐採用渦輪或紅外線石英燒烤功能、上下對流式烘烤設計、以及熱風迴圈烘烤,令熱力更有效快速均衡散播,可以有效快速煮熟食物,同時節省高達30%的烹飪時間,更可以保留食物中的水分和營養,防止脂肪氧化,味道和口感使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法國ROLLER GRILL焗爐其中的薄餅焗爐及對衡式焗爐比較受廚師歡迎,兩款焗爐的性能都非常耐用,建議大家視乎自己需要的功能而決定選購那款焗爐。

更多焗爐款式:https://luenpun.com.hk/product-category/electric_heated/ove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