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備專題】政府助飲食業界數碼轉型

8000 中小企受惠

根據【2024年財政預算案】,政府將推出「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當中涵蓋8000中小企業】,計劃旨在協助餐飲業和零售業的中小企業進行數碼化轉型。該計劃將集中於三個方面的支援,包括……

  1. 電子支付及店面銷售
  2. 線上推廣
  3. 客戶管理系統(CRM)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計劃對飲食業界的好處

數碼化轉型可以優化餐廳的管理和營運流程,降低開支並借助科技提升工作效率。

其中最顯著的好處是通過升級客戶管理系統,能夠提升訂單、庫存和財務管理的效率,節省時間的同時提升消費者體驗。

然而,該計劃也存在一些潛在隱憂需要關注。首先是申請資格的問題。許多企業之前已經申請了科技券(TVP)、BUD基金和遙距營商計劃(D-Biz)的資助,對於這些已經成功獲得資助的企業是否仍然符合申請數碼化轉型計劃的資格還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其次是資助金額的限制。該計劃的資助上限只有5萬元,這個預算對於購買一套功能完善的餐飲管理系統來說可能是不夠的。而且,先前提到的客戶管理系統(CRM)未必適用於所有食肆。

最後是申請審批時間的問題。申請審批往往需要至少一年多的時間,有時甚至更長,這導致業界擔心遠水碼能救近火?

請大家拭目以待官方公佈的計劃詳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