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冰箱是每個家中、餐廳和企業不可或缺的電器之一。但是,每天使用冰箱的你們是否真的對冰箱有深入了解呢?

其實冰箱的製冷方式主要分為直冷(喉冷)和風冷,兩種製冷方式都各有千秋。

直冷

直冷又稱為喉冷,是最早期的冰箱製冷方式。製冷原理是透過冰箱內的蒸發器所散發的低溫作自然對流,從而降低雪櫃內溫度。

由於是雪櫃內壁直接供冷,空氣中的水分很容易就凝結在內壁上,經常會形成厚厚的結霜現象。但是,直冷製冷在結構上相對簡單,所以故障率較低,加上耗電量低、噪音又小,實在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CF-528L2C
CF-1000L4C

風冷

風冷,顧名思義就是透過風扇送出冷風製冷。製冷原理是透過小型風扇讓放置在冰箱內的蒸發器散發的低溫產生空氣對流,令到空氣不斷冷卻迴圈,以達到冷卻效果。這個製冷方式令到冰箱溫度更為均衡,製冷速度亦相對較快。

不得不題的是其實風冷冰箱也有輕微的結霜情況發生,但是冰箱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自行加熱除霜,所以就給大眾帶來一個無霜的印象。 

RS-R1002F-1
RS-R1004F-1
此外, 細心的你們可能已經發現到不鏽鋼的風冷冰箱和直冷冰箱在門柄的設計上有明顯的不同。

直冷冰箱的門柄採用了珠鎖設計,原因是直冷冰箱的製冷方法會令到空氣中的水分很容易就凝結在內壁上,這個門鎖的設計是為了避免若發生結霜在門邊的時候會或出現不能關門的情況。

而風冷冰箱則採用了一般的磁石門邊設計,因為風冷的製冷方法只會令到冷箱內有少許的結霜情況,並不會造成不能關門的情況。